English

创新为“华为”提速

2000-10-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20年前,深圳特区创建之初,建筑工人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创造了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20年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科技人员创造了一种新的“速度”:不到两个月内,“华为”在信息技术领域连续推出进入世界先进行列的高科技新产品——3款高端路由器,以及光连接设备、320G波分复用设备和城域光传输设备,在宽带数据产品和光网络通信技术方面获得了重大突破,奏响了信息时代中国通信业发展的新乐章。

为实现目标,不惜“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华为”创办于1988年,它是从小型局用交换机起家的一家通信设备制造公司。作为信息行业的后来者,要追赶世界著名公司,在十年内走完人家几十年已走过的路程,“华为”需要坚定的发展目标。

经过反复碰撞,“华为”确定了自己的奋斗目标:依靠锲而不舍的追求,成为世界级领先的电信设备供应商。为实现目标,华为人敢于“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致力于通信核心网络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发展高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

创业的路是艰难的。十多年来,中国信息产业迅速崛起,每年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投资近3000亿元。巨大的市场吸引了世界著名电信厂商纷纷加入,使之成为全球竞争最激烈的通信及信息产业市场,任何一家国内企业不得不直接面对全球竞争。

从一开始,“华为”就把销售取得的点滴利润几乎全部集中到研究交换机及换代升级产品上,集中力量形成局部的突围,在国际品牌的夹缝中获得生存机会,并逐渐取得技术的领先和利润空间扩大。十年磨一剑,“华为”在电信市场上逐步打开了局面。

“华为”有一个重要的人才观:人力资本增值比财务资本增值更为重要。依靠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和无止境追求创新的科学精神,“华为”始终不拘一格储备人才、使用人才,更坚持每年拿出销售额的15%进行强制性科研投入。目前公司一万五六千员工中,从事研发的有七八千人,是支撑未来华为发展的生力军,而四五千市场人员,又是研发的先导与检验人员。他们建立了一整套集成产品开发的流程及组织体系,缩短了产品开发时间,一步步逼近国外先进水平。

在独立自主的基础上,开放合作地发展领先的核心技术体系,用卓越的产品自立于世界通信强手之林,是“华为”的开发原则。他们建立了自主的核心技术体系,并通过广泛的合作不断强化在核心技术的领先能力。目前,“华为”已经设计出40多种数字芯片,几种模拟芯片,年产500万片,设计水平也从0.5微米提升到0.18微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极大地降低了系统成本,提升了竞争力水平。“华为”已有7种产品处于世界领先,4、5种产品为业界最佳之一。

技术进步源于知识进步

“华为”没有可以依存的自然资源,唯有在人脑中挖掘出“大油田”、“大森林”、“大煤矿”……这是他们对知识经济的真切感悟。

从交换机起步,在获得一定成绩之后,“华为”没有停止思考和探索:尽管在信息技术领域西方公司暂时领先,但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使得在新技术发展面前,大家是平等的。要向世界一流的企业目标发展,一定要掌握规定信息社会主要内涵的核心技术。

于是,在交换机市场一片大好的形势下,从1993年开始,“华为”就开始探索数据通信、移动通信、光传输等关键技术。1995年起,华为公司分别设立了上海研究所和北京研究所,对短期没有回报的技术进行投入,主要任务是培训科技骨干,进行基础性和方向性的研究。这一创新之举,在随后几年就令业界为之刮目相看。1998年起,国内互联网热度迅速升温,电信行业发生了重大变化,IP技术成为重要的发展方向,而此时“华为”已不仅仅是交换机的主要供应商,更是国内数据通信、移动通信等领域的最早和主要的供应商。

只用不到一年时间,“华为”在接入服务器上,就从国际大公司林立的国内市场上抢占了30%的市场份额,今年则扩大到60%。“华为”基础研究队伍一下子成了无价之宝,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体系。不仅数据通信产品、移动通信产品获得突破,成为市场的主要竞争者,而且在光网络技术方面实现技术、市场突破,成功地开发出了世界一流的系列光通信技术,并走在了下一代网络发展的前沿。

没有创新就不可能在高科技行业中生存

回顾“华为”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到,没有创新,要在高科技行业中生存下去几乎是不可能的。“华为”等一批国内通信公司的成长以及一大批先进通信产品的问世,使西方公司改善服务、大幅降价,仅移动蜂窝设备就从每载频5万美元降至1.5万美元。十年来,国内企业在崛起的同时至少间接为国家节约了数百亿采购成本。

创新的本质在于根据一个特定的理想去重新创造产品,改进生活,正像“华为”研究室墙上的标语所说:新产品在我们手中,质量在我们手中,企业美好的明天在我们手中。创造是生命活力的体现!

“华为”销售额1999年达到120亿元,今年将突破200亿元。“华为”产品还进入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美国、俄罗斯、瑞典、印度建立了研究开发中心,在35个国家建立了市场分支机构或合资企业。一个技术上、管理上向世界水平逼近的中国高科技企业,已呈现在国人的面前。

面对正在加速向我们走来的21世纪,面对即将加入WTO的新形势,华为人充满信心。任正非总裁欣喜地说,今天,“华为”员工的平均年龄二十七八岁,十年后正当大好年华,他们一定会在未来十年内推动“华为”的发展与进步。

世界著名的财经杂志《经济学家》在推介华为公司时指出,十年前诺基亚公司在芬兰以外还是无名小辈,从现在起再过若干年,一家与诺基亚相类似的公司可能第一次从中国爆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